很早就知道在岡山空軍基地旁有個航空教育館展示館裡頭展示了不少實機,這次趁著到高雄玩的機會帶著小米來這裡參觀;一進入展示館,小米就興奮的大叫:「哇...大飛機大飛機」!這麼近距離看到那麼多國寶級戰機展示在視覺上真的是很震撼。

01.jpg

岡山航空教育展示館可是亞洲第一,全國唯一懸吊飛機博物館,而且是全球唯一可以同時看到中美蘇戰機的展示館。這麼多的第一之外更令小羊比覺得驚奇的是這個展示館是全年無休,早上8:00到下午5:00開放入館參觀,真的是太厲害了。成人入館票價200,小米三歲小孩以下免費,入口處是在二樓,一進去就直接看到懸吊戰機展示,連大人都覺得震撼!

02.jpg

館內共珍藏41架軍戰機,包含一樓地面陳列的22架及懸吊的19架戰機。從二樓俯看整個三千多坪的展示看,一眼還真看不完,而每架飛機真的都值得好好的品味。

03.jpg

即然從二樓進來那就依參觀路線先來看懸吊的19架戰機吧~ 小米觀察入微,還問我說:「把拔,那個是飛機的輪子嗎,怎麼可以這樣收起來呢把拔...」

04.jpg

雷虎小組F-84G雷霆式噴射戰鬥機,也是空軍雷虎特技小組首次使用的表演機,於民國42年加入國軍行列,成為空軍首次使用之噴射戰鬥機。

05.jpg

AT-11高級教練機,於民國39年加入空軍服役,提供空軍官校轟炸組高級飛行訓練使用,於民國47年除役。可載駕駛兩員及5~6名乘客。除役後改為運輸機使用。

06.jpg

07.jpg

TT-33A噴射教練機。民國42年加入空軍服役,供空軍官校高級飛行訓練用,至民國78年除役。

08.jpg

從二樓這個角度看更覺得展館好壯觀呀!

09.jpg

10.jpg

11.jpg

TT-28A木馬式教練機。民國49年加入空軍服役,供空軍官校初級飛行訓練用。民國59年自美購入改裝R-1820-9飛動機最大馬加提升至1425匹,至民國67年除役。

12.jpg

13.jpg

除了中間展示區外,圍繞在展示區四周有些空間裡也有展館,這些展館裡有冷氣開放,這是位在二樓入口不遠處的武器裝備區與發動機區,這天來這裡還展示了些私人的收藏模型機。瞧小米開心的咧...

14.jpg

這架是U-3A(藍色獨木舟)連絡機。民國50年第35中隊成立由美國提供,擔任U-2高空偵察機起降航線訓練、伴飛、連絡與交通機。民國70年除役後贈予逢甲大學作為教學用,至民國86年歸還空軍陳列展示。

15.jpg

哇!這架看起來頗具現代戰鬥機架式的是F-5A(自由鬥士)戰鬥機。由美國製造並於民國54年加入空軍服役。民國66年起轉為擔任部訓任務,並於民國76年除役。

16.jpg

中興號攻擊教練機...

17.jpg

從這角度可以看到展館內最大的飛機 - 中美號。小米也直呼:「大飛機大飛機那個飛機最大」。別急別急,等等我們就下去看好嗎~

18.jpg

T-38A(利爪式)噴射教練機。由美國製造的教練機在越戰期間曾用來交換F-5戰鬥機至越南,作為F-5部隊過渡時期訓練用。民國84年向美租借40架T-38A作為空軍換裝二代機前置訓練,並於民國87年任務結束歸還美國。

19.jpg

O-1G(獵鳥犬式)空中管制機,民國60年服役擔任空中前進管制及沿海巡邏任務,於民國74年除役。

20.jpg

這個是介壽號教練機,為購得美PL-1B型機設計圖自行製造試飛成功機型,主要負責飛行訓練。

21.jpg

接著我們從無障礙斜坡道來到一樓展示區,在這裡有個獨立的展區是航空教育展示區。外面的大展區沒有冷氣,所以就進來這個展區讓小米涼一下。這區主要就是解析飛機及般空裝置服裝等。

24.jpg

「哇!那裡有個鯊魚飛機!」小米興奮的叫...。

26.jpg

這個太公令可以上去坐在駕駛艙上過過乾癮。

25.jpg

小米在這玩的很開心呀...

22.jpg

也可以看到一般飛機真正的駕駛艙。

23.jpg

來到一樓這裡看到更多的戰鬥機了。首先這架是X-A3(雷鳴號)攻撃戰鬥機,這可是由我們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自行研發製造的。

27.jpg

F-5F(中正號)戰鬥教練機,是我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與美國公司合作生產的戰鬥教練機。

28.jpg

這架F-104D戰鬥教練機曾於民國67年10月20日間試降落在中山高速公路員林至花壇間戰備路段!

29.jpg

F-104G(星式)戰鬥機,由美國公司製造的戰機。在民國56年1月13日 "113空戰" 中,胡世霖上尉及石貝波上尉各擊落一架米格19戰機,創下2比0的戰績。這架是113空戰石貝波上尉的座機!

30.jpg

MiG-19(殲六)戰鬥機。這是中國仿米格19戰鬥機研發而成,這架是蔣文浩於民國78年9月6日自福建起義降落在金門尚義機場!

31.jpg

MiG-15(柴把式)戰鬥機。這架是由俄國製造,由浙江起義歸來降落桃園機場的。

32.jpg

HU-16A(信天翁式)水陸兩用機。可搭載乘客10人或12付擔架、救生船救生艇各4具,執行海面搜救任務。

33.jpg

看到這架小米又開心的講鯊魚飛機了 - S-2T型渦輸追蹤反潛機。這架飛機從民國74年服役至104年才除役,服役達30年。

34.jpg

35.jpg

抬頭往上一看,二樓懸吊飛機就像一隻大鳥展翅飛過...

36.jpg

接著又看到另一架鯊魚飛機了!小米說他比較喜歡這架 - Curtiss P-40 戰鬥機,是抗戰中期的主力戰機。這架飛機戰功彪炳,抗戰期間周志開駕此機一次擊落3架日機!

37.jpg

輕型噴射轟炸機。

38.jpg

我國首架總統專機「B-720中美號」,以零缺點的光榮紀錄,圓滿完成搭載總統、首長及各國元首任務306架次,其中有7次國外專送任務。

42.jpg

41.jpg

看到這裡小米已經耐不住開心的在大飛機下跑來跑去了...

40.jpg

當然還是要抓回來定住幫小米拍照囉...他的手其實是在比YA~

39.jpg

接下來陸續看到幾架戰機... 這是B-26(入侵者式)輕型轟炸機。這架是空軍以F-5E/F戰鬥機各一架與美國古典飛機博物館交換而來的。

43.jpg

RRF-101A(巫毒式)偵察機。本機裝置KA-2相機4台及KA-1相機2台,為空軍首次使用超音速噴射偵察機。

44.jpg

F-100A(超級軍刀式)戰鬥機。

45.jpg

S-2A(追蹤者式)反潛機。

46.jpg

在一樓的主題特展區展出的是眷村文化館。

48.jpg

在這裡有在賣飛機模型及玩具,小朋友的最愛~ 小米當然吵著想要一台玩具模型飛機,小米說:「我都沒有飛機只有車車」,這句話為他換來一架玩具飛機...XD

47.jpg

眷村文化館一景。

49.jpg

50.jpg

51.jpg

這裡也有在賣吃的,也有用餐空間。

52.jpg

總體而言,這個航空教育館真的有讓小羊比驚豔到,能這麼近距離的看到那麼多戰機我想國內應該只有在這裡了!這裡也是小朋友放電的好地方,小米玩的超開心的!附近還有台灣魯味博物館,而且距離橋頭糖廠也不遠,串連一日遊算是很不錯的選擇!全室內的大展示館也很適合當作雨天的備案!
岡山航空教育館官方網站:http://www.aeeh.com.tw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小羊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