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龍之後,九寨之旅的重頭戲上場了 - 九寨溝。今年紅葉落的早,但深秋的九寨溝,依舊美的像童話世界。

20.jpg

小羊比一大早6:00便起床,在飯店吃完早餐後搭出租車到溝口還不到7:00。九寨溝入口售票處6:30就開始售票了。一大早入口處還沒排太多人潮,快!搭溝內的環保車入溝吧。一般而言,一大早搭溝內環保接駁巴士,多半會直達到原始森林,官方建議從原始森林由上往下搭車或步行來遊覽九寨溝。但小羊比想避開人潮,所以在樹正寨便要求下車。首先衝到樹正瀑布:

1.jpg

衝到樹正瀑布時還沒有幾個人,果然小羊比的策略是對的,尤其是拍攝瀑布需要架設腳架。缺點是九寨溝是山谷地型,加上地處西部四川時區卻無時差,將近7:00才日出,所以拍攝樹正瀑布時光線並不充裕,試著加EV唄~

2.jpg

拍攝遊覽樹正瀑布後,小羊比決定往溝口方向遊覽樹正群海精華地區,沒想到此時湧入大批的旅行團到樹正瀑布,並且往諾日朗方向走!看來近年來許多旅行團為了避開人潮,也選擇樹正為第一站遊覽點。還好他們全都是往上朝諾日朗方向走,所以小羊比接下來在樹正群海棧道上幾乎沒有遇到幾個人,好美好幽靜呀!

3.jpg

4.jpg

5.jpg

6.jpg

考慮到太陽方位因為想要順光帶藍天,所以小羊比早上是走樹正群海內側的棧道,並不是沿著道路旁的棧道。道路旁棧道地勢較高,可鳥瞰樹正群海,而內側棧道卻可以更親近海子。此時對岸的樹正寨映入眼簾,配上遠方的雪山真美!可惜太陽公公躲起來了,入九寨溝的第一天居然是陰天。

7.jpg

8.jpg

一路走到犀牛海,已經快11:00了,小羊比決定走到道路上搭上行巴士到諾日朗站拍攝諾日朗瀑布並到諾日朗遊客中心用餐。

9.jpg

諾日朗在藏語是有高大雄偉之意,也是九寨構裡最大的瀑布。

10.jpg

接著到諾日朗遊客中心用餐,發現人很多,而且有些餐廳需要買卡並儲值100元才能進去使用卡買餐,而40元人民幣的便當又銷售一空,於是小羊比回到往諾日朗瀑布棧道上經過的一個遊客服務站吃泡麵。一包康師傅泡麵15塊人民幣幫你泡好,雖不便宜但卻不用人擠人在吵雜的餐廳裡用餐;遊客服務站聽得到諾日朗瀑布的聲音,而且被九寨森林環繞,讚啦!雖然是吃泡麵,但在如此環境中小羊比卻覺得很不錯!吃飽喝足,小羊比到諾日朗轉運站塔車到長海,遊則查洼溝區。到達長海一片積雪,便隨著人潮到五彩池:

11.jpg

則查洼溝只有兩個停車點,一個是長海及五彩池下行車點,另一個是則查洼寨。小羊比選擇下則查洼寨,拍一下藏族的建築。

12.jpg

13.jpg

感覺樹正寨還是最大的寨呀~ 就這樣結束了第一天九寨溝行程。

14.jpg

翌日,一樣6:00起了個大早,不到7:00就入溝,今天的目標是日則溝精華區!因為高山積雪,所以小羊比決定選擇在熊貓海下車,一路走棧道遊覽到諾日朗!早晨的熊貓海起了霧,棧道上都是未溶化的積雪,很滑!

15.jpg

 一路往下走,或許是走錯棧道,小羊比並沒有瞧見熊貓海瀑布,卻一路走到了五花海,很漂亮的一個海子!而且!終於,第二天出了太陽,藍天出現了!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五花海的另一邊,也有很好的景緻,平靜透徹的水面,看見倒影卻又看清水裡植物。

21.jpg

23.jpg

小羊比在此待了蠻長的時間~

22.jpg

25.jpg

26.jpg

園區實在太大,或許又是棧道叉路,小羊比沒經過孔雀河道,就走到了珍珠灘。話說,漂亮的孔雀河道要從道路由上往下看才美!

27.jpg

珍珠灘感覺就是珍珠瀑布的上游,斜斜的地勢一路往下流去。

28.jpg

29.jpg

一路走到珍珠灘瀑布。珍珠灘瀑布非常靠近棧道,水花四濺比諾日朗瀑布還大!小羊比只好在一旁拍。

30.jpg

31.jpg

繼續往諾日朗瀑布走去,途中風光明媚。

32.jpg

33.jpg

再次感謝老天第二天出太陽給藍天!

34.jpg

35.jpg

第二天小羊比一樣選擇在往諾日朗瀑布棧道上的遊客服務站吃泡麵及自行帶著的餅乾。難得出太陽有藍天,小羊比要去補拍樹正群海。在那之前,先補拍諾日朗瀑布。此攝點在道路上往諾日朗瀑布棧道上方有一個看台。

36.jpg

接著搭下行車到樹正寨,補拍藍天下的樹正寨。

37.jpg

剛好遇見一藏女在轉轉經輪。

38.jpg

樹正寨前顯眼有特色的九寶蓮花菩提佛塔。

39.jpg

41.jpg

樹正寨內提供住宿,可住宿溝內。但旺季時,一大早就有人堵在寨口查看票根要求補票。

40.jpg

接著小羊比順著道路旁的棧道,一路往下遊覽樹正群海。下午時分,從路旁的棧道往下遊覽,正好是順光。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樹正群海,真的很美!常常也是九寨溝相關產品或書籍拿來當封面的景點。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蘆葦海中色嫫女神留下的彩帶!

55.jpg

56.jpg

57.jpg

最後到了盆景灘,把握最後陽光透過山谷照射到的地方:

54.jpg

太陽完全被山谷擋住,盆景灘展現出幽靜神秘的一面,行程至此,也差不多結束該擠上下行車到溝口出溝了。

58.jpg

 


兩天的九寨溝之旅,小羊比整理出以下心得:

  • 一定要早起盡早入溝,否則熱門景點隨著人潮多而拍攝不易,尤其是像瀑布需要張開腳架拍攝。其中以樹正瀑布最怕人潮。樹正瀑布精華的拍攝點只有一兩米寬的棧道,不像其它瀑布都有平台可以多納入遊客。
  • 考慮太陽方位及山谷地型,精華藍天白雲拍攝時段是上午9時至下午4時。雖然因為地理位置加上統一時區,日落時間很晚,但下午4時過後溝內許多海子一半會被山巒影子覆蓋造成高反差。
  • 溝內不可住宿,下午6時前要出溝。雖樹正寨有提供住宿但旺季查的很嚴,每晚100~120人民幣不等,早上也會有人在寨口查票,需當場掏錢買票。
  • 旺季九寨溝門票220,遊園車票90可當日無限乘坐,保險10元。成人全部買齊為320人民幣。旺季無法辦理二次入溝,所以第二天再入溝還是要花同樣的錢。雖然車票都沒有在檢查,小羊比摸著良心還是買了。保險則視個人需求。
  • 園區之大,丫字型的精華遊覽區段就50公里左右,小羊比估計也走了20多公里不等。多利用上下行接駁車往返精華地區。
  • 棧道很長時有叉路卻無指標,順著方向走不見得可以走到想像中的景點。棧道多半環繞著海子而設,但有些地方靠近道路有設棧道,如樹正溝,有些則無。像孔雀河道就要從道路由上往下鳥瞰才漂亮但卻無棧道,需要在上下行車站附近找攝點。而樹正瀑布要沿道路旁的棧道而上才會見到,若沿著海子外棧道就會錯過。一旦錯過就要再走個幾公里。想要走到景點,多問人才是上策。

最後附上九寨溝導覽簡圖:

jiuzhaigou_guide.jpg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