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房裡社區是苗栗縣最早開發的社區之一。純樸的房裡老街裡沒有任何一個攤!寧靜的地方卻有著它不凡的過往歷史。

6.jpg

3.jpg

4.jpg

義渡亭:

義渡亭碑為道光年間所建立的。早期因房裡溪面寬廣,必須靠渡船往來。在清朝年間因而設義渡承載往來行人商旅。碑上左款文「加府御淡水分府山陰婁雲建立。」 右款文為「道光丁西年起建設,義渡由官給發工食,往來行人隨到隨渡,不准需索分文,如違鳴官嚴辦。」 而現在已變為一歷史古蹟了!

1.jpg

順天宮媽祖廟,是台鐵海線縱貫鐵路延線最古老的一座廟宇。

2.jpg

房裡老街裡聞名的蔡氏古厝:蔡泉盛號。蔡氏為苑裡一代望族。蔡泉古宅建於清光緒末年,日據時代重修過。最近也重修過。目前為苗栗縣定古蹟。蔡氏古厝只有在假日時才有開放,若想參觀平日可別來撲個空~

7.jpg

5.jpg

9.jpg

11.jpg

10.jpg

8.jpg

13.jpg

12.jpg

14.jpg

這裡的藺草編織很有名。可惜現在已經沒落了,變成一項文化資產。裡頭有藺草文化館,在入口處也有編織的介紹館。不過要參加必須先預約。沒機會進去參觀著實可惜。

15.jpg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羊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